金金金金金拨鼠

Vulgar

【刘卫/卫刘】《天命》

逗莎包:

  想换个新风格,起因是今天瞎编了一句圣经风格的话,然后把 @冷西皮巨萌星 唬住了,于是就有了这个脑洞。其实也是之前有过的,大将军给陛下续命orz这种风格写起来还是挺带感的,重点是可以省去好多连接的话,真省心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.......


鼎湖记
1.1起初,天子在鼎湖重病,所有的方法都用尽了,却没有办法医治。于是有巫师迎接神君在甘泉。
1.2大将军就在鼎湖怀着忧心祈祷。神君并不应允。
1.3先将牺牲献祭出来,神君没有出现。再将玉帛献祭出来,神君仍没有出现。
1.4于是大将军便发问:要何等供奉才能使神君欢喜?我的诚心岂有不够的地方么?
1.5于是神君答他:凡人必有一死,譬如露水消散。为必然的事做虚妄的念想,结果总是虚妄。
2.1于是大将军伏拜:天子亦是凡人么?我的君王必要殒命于此么?
2.2神君不喜:你的君王岂不是凡人么?他领受了天命,被赐予无上的权柄,享绝顶的富贵。如今却贪恋不已,又遣你来游说么?
2.3于是大将军再拜:我的君王岂是这般的人物!今番是我的自愿,非受他的派遣。太子尚且弱小,国家并不安宁,君王的天命到这里便是止了么?愿听教诲。
2.4神君答道:天命岂是不用任何付出便可得到的么?那末,这天命岂不是最低贱的物什,又怎与天子相配?
2.5于是大将军再拜:我曾用刀剑为君王开拓疆土,今日还能为君王付出什么?愿听教诲!
3.1神君笑道:君王的冠冕岂是臣子所能担负?这是他的必然,你因你的心与他分忧,然而还是虚妄。世间多有私利的人,却以大义作为装饰。我怎知你岂不是因你的家族,却托了天子的名分?
3.2大将军沉默。随即又问:我的心意神君不能分辨么?倘为我的私利,让我的君王就此离去岂不是最好?
3.3神君正色:你愿延续他的寿数,却不可凭空变来。譬如短了的衣物,必有那旁的布匹作为增添。我手中并无这多余的布匹。
3.4于是大将军再拜,愿将自己的衣物献出。
3.5于是神君吩咐:我已得到你的证明。现在,唤你的君王前来,我必救他。


4.1神君要求保守秘密,因此巫师便做通灵的模样,劝说天子前往甘泉。


4.2天子的病很重,他执着手,费力嘱托大将军,命其回到长安,去安抚那惊慌的臣民。像往常一样,去看护他的国。


4.3朕是天命在身的人,岂会无声无息地离去?天子这样说道。然后大将军应允下来。


4.4于是第二天,天子和大将军一同起身。途中便分开。大将军在岔道口,看着天子的车驾远去了。


4.5夜里,西方便有长星坠落。三天后,传来消息说,天子的病开始好了。


5.1几年后,大将军病重。天子将他安置在甘泉。并替他祈祷。


5.2虚妄的事,行过一次,岂可再行第二次?神君又说道,你的天命岂是用来赠与他人的?天子的职责,你切莫忘了。


5.3天子不喜:他是我的臣子,岂有不救自己臣子的君王?这正是我的职责。却是第一次,许这虚妄的念头。


5.4神君回道:数年前我为你添长你的衮服。这便是第一次。已增补过的衣物,岂能再剪开售卖?他的必然,你岂能替他担当?正如你的苦痛,无人可以分减。你当回去,为他安排,让他安心。你须担当你的天命,爱你的臣民,蒙养他们,使他们喜乐平安,遍及四海,使你的国强盛荣耀,万人称颂。莫将献祭做了虚空。你需谨记,你只有人间的权柄!


5.5天子悲恸不已。此时,四周的灯都灭了,于是天子知晓,他的大将军已经离去。


……


太初记


1.1天子决定改换年号。这年号象征着新生,于是唤做“太初”。

评论

热度(14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